活體雙肝移植

姊妹連袂捐肝救父親

  星期一早晨依照慣例的,在高雄長庚醫院五樓肝臟加護病房的會議室,擠滿了肝臟移植團隊的成員:包含有外科、麻醉科、放射診斷科、胃腸肝膽科、腎臟科、感染科、心臟科醫師以及肝臟移植專科護理師、開刀房護理人員、社服人員等。

  這天討論的第一個病例是:邱先生,四十九歲,因罹患B型肝炎合併極期肝硬化、食道靜脈瘤出血、深度黃疸、低白蛋白血症、凝血機能異常及頑抗性大量腹水,曾接受五次食道靜脈瘤結紮術及保守性治療,門脈高壓及嚴重腹水仍持續惡化。在接受過肝臟移植團隊詳細的評估後,認為惟有肝臟移植手術可以救命治療。並已報請中央健康保險局執行肝臟移植手術治療,獲審查通過。

    由於國情與民俗文化的影響,國內遺愛人間的器官捐贈風氣不盛,末期肝病患者,常因等不到適當的肝臟捐贈,抱憾以終。因此,隨著醫學的進步,活體肝臟移植成為台灣及日、韓、港、星等亞洲較先進國家肝臟移植之主軸。然而活體肝臟移植之技術更加複雜,除了有法令親等的諸多限制之外,對捐贈者肝臟的解剖學構造、捐贈肝臟容積是否足夠受贈者需求、以及給予受贈者後存留肝臟容積是否足夠應付捐贈者本身之生理代謝所需等的評估要相當精準,同時又必須要達到讓捐贈者的手術零風險,與手術後能完全康復。因此,活體肝臟移植術前的評估作業就格外重要。 

  邱先生育有四女,老么尚未成年,貳女懷孕中。長女和參女在獲悉肝臟移植為其父親唯一的救命希望,隨即表達強烈的捐肝意願,並相偕至本院接受初步之肝臟捐贈篩檢,通過後完成詳細完整之心理、社會、醫學評估。姊妹都有堅強、自主的捐肝動機,但姊妹的體型都較嬌小,姊姊只有43公斤,妹妹也只有49公斤,姊姊之右肝容積僅511立方公分、左肝容積303立方公分,若完全將右肝捐贈給父親,所餘肝臟不足自己生理代謝所需,術後可能會有危險性。妹妹也是類似的情況:右肝容積僅528立方公分、左肝容積僅320立方公分,兩位姊妹的肝臟大小,都不足夠捐贈肝臟給父親。

    以往遇到類似的問題,醫師只能建議病患及家屬另外尋求更適當的捐贈者或等待遺愛人間的肝臟捐贈。但是受限於法令的親等規定,大部分家屬都找不到其他更適當的捐贈者,而在遙遙無期的等待屍肝中,抱憾而去。

    高雄長庚醫院肝臟移植團隊,在陳肇隆教授的帶領下,完成亞洲首例成功的肝臟移植手術,也是國內最早完成活體肝臟移植、亞洲最早完成分割肝移植的醫療團隊。已陸續完成179例肝臟移植手術,其中118例為活體肝臟移植,保持全球最佳的活肝移植存活率 (兩年存活率97%,五年存活率95%),成為世界知名的肝臟移植醫學中心。高雄長庚醫院也與日本京都大學、東京大學、韓國蔚山大學、香港大學並列為亞洲五大肝臟移植中心。

  為解決邱先生的難題,經過團隊一再的討論,審慎評估雙肝移植的可行性,決定先摘取參女之右肝實際稱重,在確定不夠時再摘取長女之左肝作為備案。務必要減少不必要的手術,又要確保捐贈者的安全及受贈者的手術成功。

    會議有了結論,大家即刻著手分配工作。由於手術可能同時有兩位活體捐贈者,是我國的創舉,團隊立刻準備了完整之資料、病歷、術前評估、理由說明,送長庚醫療體系醫學倫理暨人體試驗委員會申請執行手術。同時團隊中之社服人員及精神科醫師與邱先生的兩位女兒詳談,再由團隊主持人陳肇隆教授向邱先生一家人解說整個擬定的手術計畫及其必要性、效益及可能面臨之手術風險與預後情形。

   在醫學倫理暨人體試驗委員會通過核准本案後,手術積極準備,八月二十八日上午九時十分手術開始:外科醫師首先摘取邱先生參女的右肝,由於捐肝者的左肝太小,為了必須保留足夠的肝臟給捐贈者,取下的右肝並不包含中肝靜脈。同時,在另一間手術房,進行邱先生的病肝切除手術,由於肝硬化極度嚴重,切開腹膜就有七千西西腹水。下午二時,移植小組將參女的右肝順利取下,手術出血量僅80西西,在完成灌流保存步驟後,實際秤量肝臟重量僅有512公克,確定不足邱先生所需。移植團隊考慮邱先生的病情嚴重,更需足夠的肝臟容積,才能應付術後生理代謝的需要。於是決定再摘取長女左肝以彌補參女右肝容積之不足。此時,移植小組已將邱先生的病肝取下,並將參女的右肝移植在邱先生原來右肝的位置。隨後進行長女之左肝摘取手術,出血量僅15西西,取出左肝重252公克,再植入邱先生原來左肝位置。整個手術過程環環相扣,總共歷時二十一個小時,重建了四條肝靜脈、兩條肝門靜脈、兩條肝動脈及膽管。手術完成時已是隔日上午六時,所有參與手術的醫師、護理人員都已筋疲力盡,但成功的完成這次突破性的手術,大家都難掩興奮之情,雀躍不已。

    術後,邱先生恢復得很快,新的兩葉肝臟功能良好,血流通暢,肝臟切片檢查也顯示無排斥現象。在手術兩週後,轉到普通病房,情況穩定,今天出院返回桃園,逐步恢復正常生活,迎接新的人生。兩位捐肝救父的女兒,恢復情況良好,無任何合併症,分別於手術後第七天及第八天出院,都已回到她們手術前的正常生活。

    高雄長庚醫院是繼日本京都大學、韓國蔚山大學之後全球第三個完成雙肝移植的醫學中心。這次雙肝移植手術的成功,是我國活體肝臟移植新的里程碑,對解決捐贈者肝臟的容積不足,有了新的突破。體型瘦小的捐贈者由於肝容積不足,無法如願的情形,可藉由兩位捐贈者提供足夠的肝臟容積,來挽救體型較大的受肝者的生命。

  活體肝臟移植手術仍需讓健康的捐贈者接受手術,為了追求零風險,醫師也必須承擔極大的壓力,雙肝移植乃是為了克服捐肝容積不足不得已的選擇,是一項高複雜性與高難度的手術。高雄長庚醫院肝臟移植團隊在陳肇隆教授帶領下,雖完成了國內首例雙肝移植的創舉,但仍然深切體認並呼籲:唯有更佳的器官捐贈風氣與制度,才能幫助更多肝病病友脫離死亡的陰影。在目前現實的環境下,高雄長庚醫院肝臟移植團隊不僅在臨床手術上不斷尋求精進與突破,更在生物醫學領域扎根,投入基礎醫院研究並開發人工肝臟,期在不久的將來,能讓更多病患受惠。並祝福每位肝病病友都能有幸像邱先生一般,迎接燦爛的未來。

 

外科總住院醫師 楊景翔

外科教授  陳肇隆 校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