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換肝之父」史達哲 病逝匹茲堡
記者張瓊月/賓州匹茲堡報導 March 8, 2017, 6:04 am 

陳肇隆醫師分享史達哲醫師最後來函。(蔡哲元提供)
陳肇隆醫師分享史達哲醫師最後來函。(蔡哲元提供)
陳肇隆醫師送史達哲醫師90年法國酒。(蔡哲元提供)
陳肇隆醫師送史達哲醫師90年法國酒。(蔡哲元提供)

美國換肝之父、外科醫師史達哲(Thomas Starzl),4日病逝匹茲堡,享年90歲,由於還差七天(3月11日)就是他的91歲生日,家人打算那天為他在匹茲堡大學舉辦追思會。
史達哲博士生前不懈努力,研究成功身體器官移植時使用抗拒排斥的葯物FK506,開創肝臟移植新頁,進而發展到各種器官移植,挽救數千人生命。他的肝移植技術傳到台灣和世界各國。
史達哲是於本月4日在奧克蘭匹茲堡大學區自宅安詳辭世。1926年3月11日,他出生在愛阿華州李馬斯,其父是報社編輯,愛寫科幻小說;母親是護士,1947年死於乳癌。原本想當牧師的史達哲,因此立志從醫,1952年自西北大學醫學院獲得博士與腦神經外科醫師學位。
1963年他在丹佛科羅拉多大學進行世界首次肝移植,但病人未能存活。1980年底他轉職匹茲堡大學醫院,1981年在匹茲堡做首次肝移植手術;1984年做世界第一次心與肝移植,成功為德州女孩Stormi Jones移植器官。他在匹茲堡的歲月,成為聞名國際的器官移植外科醫師,並把匹茲堡大學醫院(簡稱UPMC)以變成世界最有名的器官移植中心,匹茲大以他為榮,命名該移植中心為「史達哲移植研究中心」。
肝病是台灣的「國病」,其肝臟移植領域曾有「北伯皇、中隆賓、南肇隆」之說,三大名醫都自1983年師承史達哲,在台灣各據一方,以手術刀解救無數肝病患者。
「北伯皇」指的是台灣大學醫學院外科教授李伯皇醫師;中隆賓指的是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器官移植中心院長鄭隆賓;「南肇隆」指的是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亞洲「換肝之父」陳肇隆醫師。

陳肇隆醫師(左一)與史達哲(左二)2016合影。(蔡哲元醫師提供)
陳肇隆醫師(左一)與史達哲(左二)2016合影。(蔡哲元醫師提供)

世界新聞網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