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仁心 換肝之父陳肇隆的社會關懷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16-06-27

【人間社記者 許引玉 大樹報導】 

佛陀紀念館雙閣樓名家講座圓滿場邀請享譽國際的「亞洲換肝之父」長庚醫院名譽院長暨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肇隆,6月26日應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邀請,於佛館禮敬大廳2樓五觀堂,與400餘位民眾分享一路走來,在台灣發展肝臟移植,從養成、教育訓練,到深耕台灣、立足國際、醫援海外的經驗,及如何本著醫療不藏私的理念,與不因善小而不為的態度,希望能為現在的年輕世代帶來鼓勵與啟示。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首先恭賀陳肇隆,甫於日前獲頒「第1屆國際醫療典範獎個人獎」,並讚歎其精湛醫術不僅受到世界各國重視,日本更將他的換肝事蹟改編為漫畫《閃耀吧,手術刀!》。慧傳法師欣喜表示,早在1971年,陳肇隆與佛光山結下好因好緣,當初學佛的菩提心,如今已轉成醫學上的菩提心,行菩薩道。|

至今幫助無數民眾重拾健康,回歸正常生活的陳肇隆,憶及1971年參加佛光山大專佛學夏令營,時值佛光山開山第4年,大師正是45歲青壯年,他與佛光山自此開啟往後數十載的寶貴因緣。1975年暑假的山地醫療服務,揹著藥品和簡單醫材,陳肇隆走遍屏東霧台鄉6個村落,激發了他從事醫療工作的熱情與使命感。

求學時已立志從事外科醫療的陳肇隆透露,長庚醫院剛開幕時,他報考住院醫師,1個月後接到備取通知。他笑談,自己經常會用這段經歷勉勵年輕醫師:「一個備取的住院醫師,27年後可以當上這個醫院的院長。所以只要努力,大家都有公平的機會。」
擔任住院醫師第3年時,陳肇隆受推薦為台灣第一位走上國際的外科醫師林天佑的英文教科書繪手術插畫,從未看過肝臟手術的他,為此詳讀相關文獻資料,下足功夫後而產生興趣,也因如此機緣,肝臟移植成了他一生醫療生涯的志業。 

陳肇隆1983年回國服務,爾後完成第一例肝臟移植手術成功案例,此不僅對台灣醫學產生重大衝擊和影響;他更因腦死亡觀念,冒著被起訴,甚至坐牢風險,受到各界爭議。如同他現今時常鼓勵同仁:「要在困境中尋求突破。」當時陳肇隆的堅持,也奠定日後台灣移植醫學發展的基礎,為日後的心臟移植和肺臟移植鋪路。

陳肇隆表示,高雄長庚醫院活體肝臟移植例數和存活率居全台之冠,其中,存活率更勝美國、歐洲、日本。日本產經新聞對亞洲各國醫療優勢分析指出,台灣國際醫療強項就是活體肝臟移植、韓國為美容整形,日本則是癌症健檢與治療。肝臟移植如今已成為高雄長庚例行手術,每週進行3次活體肝臟移植。而台灣的海外活體肝臟移植病人,高雄長庚就佔了其中的94%。如此傲人成績,致使國外媒體爭相報導。
除了醫療技術的提升,陳肇隆亦相當關心環境和人文建設之間的連結,他致力推行高雄長庚醫院公園化,藉由院內植樹、認養綠地和分隔島、串聯醫院周邊機構,打造社區綠化景觀與環境美化。陳肇隆表示:「台灣社會如果能夠減少一點口水,每一個人捲起袖子多少做一點,不以善小而不為,只要對環境、對社會有助益,這個社會會更美滿、更祥和。」


圖說:享譽國際的「亞洲換肝之父」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與聽眾分享「一個外科醫生的社會關懷」。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

人間社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