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友通訊132002.08.31

肝臟與其它器官

大能力

重生()

大愛

首例肝臟移植

肝臟與其它器官

編輯室

於自然界的生物而言,所有生物體都必須先保有本身體內正常的運作機制,才能從外界獲取維生資源並排泄體內廢物,維持正常穩定的生命跡象。人體腹腔內的肝臟為專職體內正常運作機制的重要臟器,擔負的就是這一項調節重任。

◎肝臟與肝功能

當人體從外界獲取食物資源並為血液所吸收時,透過消化壁收集的血液流經門靜脈進入肝臟。門靜脈進入肝臟後,環繞著肝細胞又分化為許多微血管,每日流入肝臟的血液高達2000l以上。肝臟合成並貯存人體所必須的物質,分解細胞的代謝產物,將對身體有害的物質轉變為無害的物質,分泌消化過程中所必須的膽汁,為人體大型的化學工廠、代謝的重地。肝臟可再細分為無數的肝小葉,肝小葉中心靜脈的四周則有肝細胞成列分布。在肝細胞中不斷地進行吸收物質的轉換與處理,營養素的貯存、分泌與排泄。

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自然與身體其它器官及其它系統密切相關,這些關聯有時會相互影響,有時又會互為因果。一旦肝臟發生病變肝功能有障礙時,會產生食慾不振、倦怠、腹脹、紅褐色尿、黃疸、發燒、皮膚發癢等症狀。這些症狀多半是因為物質代謝不順暢,內部環境受到擾亂所致,但也直接或間接引發相關器官或系統間的連鎖反應,形成臨床上必須處置的醫療問題。

◎肝臟與心臟

「心肝寶貝」除了代表心與肝臟都是人類體內重要的臟器外,兩者間的關係也相當密切。例如心臟衰竭,血液不容易從心臟打出去,肝臟的血心就無法順利流入右心房,此時會導致肝臟充血,形成肝腫大,慢地造成肝硬化。相對地,如果罹患急、慢性肝衰竭而出現腹水時,也常會因全身血液循環不良而間接影響心臟機能。

◎肝臟與腎臟

當慢性B型肝炎患者體的B型肝炎病毒過於旺盛時,病毒有可能跑到腎臟造成腎臟功能異常或病變,引發蛋白尿;某些肝硬化患者,也可能因為腎小管功能受損而無法正常的將鈉離子排至尿液中,使得血中鈉離子過高,水份排泄不正常,貯存體內形成腹水;而某些急、慢性的肝衰竭患者,也極可能由於某些未知的因素影響到腎臟機能,引發一連串所謂的「肝腎症候群」。

◎肝臟與造血系統

肝硬化患者常見脾臟腫大現象,這個現象會使得血小板和白血球滯留在腫大的脾臟中而遭受到破壞,因而使得周邊血液中的血小板和白血球數量偏低。當血小板數量不足,又合併因急、慢性肝衰竭所導致低凝血因子時,患者極易出血,甚或死於腦出血或內出血;至於白血球數量過低時則極易引發病菌感染等併發症。

◎肝臟與腸胃道

部分肝硬化患者因為肝臟內的血管走向紊亂,血液不容易順利流入肝臟,甚或會遭受到很大的阻力使得血流阻塞,血管末稍膨脹,因而併發食道靜脈曲張。嚴重時,這些緊張的血管會破裂引發大量吐血或解黑便,危及生命。

◎肝臟與性荷爾蒙

男性肝硬化患者可能會有某些雄性性徵萎縮的現象,也可能出現所謂的「男性女乳症」。另外,某些肝硬化患者也可能會有紅掌或蜘蛛痣的現象,一般認為這些病徵都與肝臟病變所造成的女性荷爾蒙過多有關。

肝臟的重要性是無庸置疑的,與其它器官與系統間的關聯也是密不可分的,妥善的照顧好肝臟,珍惜得來不易的健康,實在是築夢人生不可或缺的條件。

回頁首

大能力

編輯室

兩個小孩被帶進一間堆滿堆肥的房間,一個孩子看到堆肥就感到十分失望,另一個孩子則開始研究這個房間,說:「有這麼多堆肥,這兒一定有一匹小馬。」這個充滿希望並開始尋找的孩子,一生都有較佳的機會去發現美好的事物。我們相信一定有方法可以幫助孩子覺得更有希望和樂觀。「大能力(Mega Skills)」,提供父母和教師一個新的教育觀,幫助孩子培養新時代裡所需要的能力,帶給孩子希望和樂觀。

不論時代的變與不變,穩定與不確定,「大能力」是常數,它是我們通往現在和未來的護照,是這個時代的觸媒,是內在生生不息的學習動力。大部分的人都同意,為了成功學習,孩子需要一些基本的技能,如讀寫算等。但為了讓孩子持續有學習的意願及動力,孩子們需要有另一套技能,那就是「大能力」。

「大能力」是一種持久又能增強成就的技能,會讓我們更能使用所學得的其它技能,就如同孩子在學會單字、學會認字後,還願意繼續長期閱讀一樣。「大能力」包括信心、動機、努力、責任、主動、毅力、關懷、團隊合作、常識、解決問題、專注等11項。或許這11項並非「大能力」的全部,但它們在決定校內或校外成就時,確實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

信心:覺得有能力去做

動機:想要完成它

努力:願意認真工作

責任:做對的事

主動:積極採取行動

毅力:有始有終

關懷:關懷別人

團隊合作:和別人共事

常識:發揮良好的判斷力

解決問題:將所知和所能化為行動

專注:專心於心中的目標

「大能力」的建立有許多時候是必須藉由家庭及父母的幫助。根據許多研究指出,最快樂和最成功的成年人,是擁有「大能力」特質的人,而非賺大錢或具高學術成就而已。

整理自Dorothy Rich(2002),Mega Skills。

回頁首

重生(一)

顏嘉祿

每一位進行過肝臟移植的肝友,不論是本人或家人,都曾經歷過一段刻骨銘心的過去,我當然不能自外於這群人。

大約是在民國64年,我還是一個軍校生,在一次的捐血活動中,得知自己是B型肝炎的帶原者,年輕力壯的我,當時並不在意。軍校畢業後分發到野戰部隊,野戰部隊的任務繁重,再加上本身並不懂得愛惜身體,應酬來者不拒,喝酒、熬夜,更是家常便飯,這些影響到肝臟健康的事物,可以說是一樣不少。長此以往,肝臟的健康終於出現警訊,然而此時開始警惕,為時晚矣!

民國84年6月底,三總的醫師告知驗血報告中顯示肝功能指數GOT、GPT偏高,再加上此一情況已持續二、三年之久,肝臟極可能惡化。聽到這個報告,心中忐忑不安但仍心存僥倖,猜想可能只是醫師的誤判,應該不會這麼倒楣吧!醫師建議安排住院做進一步檢查,結果各項報告均證實肝臟硬化程度已至初、中期,依研判,快則三、五年,慢則八、十年,生命即將結束。多麼殘忍的宣判,腦子轟然一聲,一片空白、一臉茫然的走出診間,礙於人多強力壓制自己情緒。回到病房心亂如麻,想到孩子還小,愛妻還年輕,我就這麼走了,他們怎麼辦?想到這裡,淚水不禁奪眶而出,情緒崩潰。

情緒稍微平復之後以電話告知愛妻,講話之中,鼻頭一酸,情緒再度失控,話沒說兩句,早己泣不成聲,語無倫次。電話那頭的愛妻,卻出奇的冷靜,她告訴我,不要難過,事己至此,難過無益,我們再想辦法。愛妻的冷靜,令我折服。但我知道,她是強忍下來的,她絕對比我更難過,更惶恐,祇是因為她面對一個精神己崩潰的丈夫,她祇好選扮演強者,否則剩下來的路,怎麼走下去?

至此,我的人生色彩完全褪盡,開始過著黑白的人生。凡曾罹患此種病症的人,做過的事,走過的路,我也是「全程參與」,從不肯面對、認命、消極以對,到積極為自己尋找出路。尋偏方,訪名醫,家人、親友、同學、祇要聽到些許風聲,莫不熱心推薦,介紹。令人感動的情節,一幕幕不斷地、反覆地在上演,他們的熱情,感動了我們夫妻倆,就這麼樣的,我們像無頭蒼蠅式的訪醫、尋藥,如此情形持續了二、三年,病情毫無進展,祇是持續惡化。

87年3月22日晚上11時左右,準備洗澡就寢,洗澡前習慣性先行大號,一陣急促的排瀉,心想,怎麼又拉肚子了?低頭一看,嚇了一跳,怎麼是一大攤狀似燒融的柏油瀝青之物?忙叫愛妻過來查看,妻看了之後,淡淡的一句話,你先洗完澡再說,洗完澡,我們去醫院掛急診。看到妻如此鎮靜,心想大概祇是普通的腸胃出血吧!應該沒什麼大不了的,否則愛妻怎麼一點也不緊張?洗完澡時,換上簡單的衣服前往醫院掛診,由於當日為週六,隔日週日均無主治醫師,所以當天僅做了一些初步檢查便安排住院觀察。

這兩天裡,真是上蒼保佑,居然什麼事也沒發生。星期一上午,主治醫師門診無暇查房,下午一時左右,心頭突然一陣噁心嘔吐,吐出來的不是食物,而是一大攤的鮮血,傻了眼,一陣陰影迎面而來,以為大限巳到?但仍力求鎮靜,呼叫護理人員,同時也通知家人及服務單位長官。妻當時人在板橋,短短二個小時內趕到醫院,此時我已止血回到病房。經醫師診斷後才知,原來血便、吐鮮血,都是因為食道血瘤破裂。愛妻到來,心中安穩了下來,妻也一直安慰我,給我信心。不久單位長官查上校由一位同仁陪同,前來關懷慰問。殷切之情,溢於言表,深深令我感動,同袍之情,不就如此。沒多久,醫師前來查房並向我解說病情,表示病情已獲控制,要我不要擔心,同時告訴我,醫院已發出病危通知,請我不用駭怕,這樣做的目的祇是在提醒醫護人員多留意些,沒別的意思。其實醫師的用意,我又怎會不知道呢!唉!醫者父母心啊!

妻在當時,始終表現得很鎮定,我心想,老公都吐血了,你還能如此鎮定?暗自讚嘆妻的勇敢。誰知,數年之後才知道,當時醫師曾偷偷告訴她:「妳先生病情不輕,隨時都有可能走,妳們家屬要有心理準備。」愛妻背著我,不知偷偷的哭了多少次,流了多少眼淚。唉!醫師有時又好殘忍啊!妻的哭泣、落淚,我一次也沒見過,還一直以為她很勇敢,夠堅強,想來真慚愧。

從此又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每天過著沒有「希望」,沒有「未來」的日子。每當夜深人靜或四下無人之時,總自問我還有明天嗎?每天早上醒來,第一件事總在想這個病怎麼辦?想到愛妻將單獨面對三個年幼的孩子,她該怎麼過?想到三個孩子,這麼小就失去父親,他們又將情何以堪?我怎麼能就這麼走了,我的責任還未了啊!

醫師告訴愛妻,我的病相當嚴重,想要活命唯有換肝一途,因為目前為止,臨床上還沒有任何有關肝硬化治癒的報告出現過。但我心想,全國等待換肝的人那麼多,我能有那麼長的時間來慢慢的等候換肝嗎?而且醫師還說,像我這種因B型肝炎引起的肝硬化,一般都不做肝臟移植治療,因為即使做了移植,由於病毒仍在體內,新換上去的肝臟將會很快又壞死。天啊!這個宣佈,無異宣判了我的死刑,也就是說,我祇剩一條路了---等死。整個人陷入了完全絕望之中,頓感人生豈祇是黑白而已,簡直就像墜入了無底的黑暗深淵之中,從此過著活一天算一天的日子。當然在潛意識裡,我紿終沒有完全放棄為自己尋找生路及奇蹟的機會。

(稿長待續)

回頁首

 

林美芬

我是肝臟移植林美芬,很感謝捐贈者家屬把你們的大愛遺愛人間,很幸運得到你們的愛。民國八十四年發現自己肝硬化,經醫師證實已經是肝硬化末期。晴天霹靂,我簡直不敢相信。而後蹍轉在中部各大醫院求醫掛診,一直都沒有起色,慢慢地腹部積水,病況越來越嚴重,必須靠抽水過日子。當時,雖然求遍全省中西醫、遍嚐各種偏方,身體卻一天比一天虛弱。腹水排不出來,頂著大肚子過日子,每當腹痛難忍便必須掛急診,生活品質陷入低潮。

有一天,我們與台中市中山醫院一位林醫師討論病情,我問那位醫師:我是不是就這樣等死?突然他向我提議,到高雄長庚醫院找陳肇隆醫師,看看能不能換肝?我先生一聽說可以換肝,隔天就帶我南下高雄長庚醫院找陳醫師。經陳醫師替我檢查做了評估,於民國八十六年八月十二日順利移植成功,這是我人生的另一個開始。我很感謝陳醫師與醫療小組成員,更要感謝把肝臟捐出來的家屬,有你們的大愛,才可以讓我重生,真的很感謝你們。雖然我們未曾相識,可是你們的愛永遠在我心中伴隨著我,再次的感謝你們,我換肝至今已五年多,每個月固定回來門診檢查,有陳醫師細心的照顧與愛的叮嚀,我的人生黑白變成彩色,也開始上班。最後我要感謝我的先生,在我最痛苦與無助期間不眠不休的照顧我,我今天能夠站在這裡,真的要感謝的人太多了,總歸一句話,謝謝你們! (本文曾刊載於長庚醫訊)

回頁首

首例肝臟移植

編輯室

每天在長繩上打兩百個結,動物實驗時總在醫院與狗兒為伍,紮實的學理及病程評估,肝臟移植手術的成功實是不可能有僥倖可言。也唯有如此的腳踏實地、鍥而不捨、細緻心思、靈活雙手,才能一針一線縫補病人脆弱的生命。

民國73年3月23日,陳肇隆醫師及其移植團隊歷經22小時,為18歲罹患威爾森氏得到腦死捐贈的林阿燕順利完成肝臟移植手術。這一次手術為亞洲地區肝臟移植成功的首例,當時不但轟動國內,也廣受國際的矚目,如讀者文摘、亞洲雜誌等國際性刊物亦大幅報導,這一病例在世界各地舉行的國際醫學會議都有專文發表,我國肝臟移植的成就因而獲得國際醫界肯定,陳肇隆醫師及移植團隊更被譽為「亞洲肝臟移植先驅」。

林阿燕的狀況比陳肇隆醫師先前在匹茲堡見到的任何病例都要困難許多:嚴重的出血、昏迷、嚴重的肝硬化、靜脈曲張、凝血因子時間為一般人的四倍,每一項都是隨時足以致命的問題,也沒有一項問題是可以輕忽的。陳肇隆醫師小心的取出硬化的肝臟,剝離進出肝臟的血管和膽管,植入新的肝臟,謹慎牢固的縫合每一個重要的接合點。「新的肝行了」,肝臟的功能發揮了,流出了金黃色的膽汁,血液在腹腔中正常地凝塊了。

新的肝臟救了林阿燕一命,她的健康日益好轉。

出院那天,除了一大堆來自彰化和美的親友來接她之外,護士小姐們也圍繞著她,幫她梳頭化妝換新衣,打扮得像個公主出席記者招待會。回到家鄉的林阿燕生活起居一如常人,外出上班,料理家事,家人還準備幫她安排相親完成終身大事呢。

陳肇隆醫師對病人最大的期望就是康復後能重回工作崗位,過和正常人一般的生活,林阿燕並沒有辜負陳肇隆醫師的期待。三年後,陳肇隆醫師正準備對台下來自全省的醫師演講,突然接到林阿燕在台中車禍身亡的消息。一位粗心的卡車司機,把一個歷劫重生的新生命,把一個好不容易重獲幸福的家庭,把陳肇隆醫師及移植團隊辛苦搶救回來的生命,就這麼毀了。

處理林阿燕車禍身亡的醫師發現林阿燕腹腔屬於換肝人「賓士」的註記時,趕忙通知正在台中的陳肇隆醫師。陳肇隆醫師心緒紊亂的開始並結束演講,趕到醫院看望早已氣絕多時的林阿燕,死因單純的只是因為強大外力撞擊所造成的大出血。

徵得林阿燕家屬的同意,陳肇隆醫師帶著早已冰冷、渾身血跡的林阿燕,百感交集的北上。三年前,多少人努力才爭取到的新生命;三年來,家人對新生命多少的期待與憧憬;三年後,親手救回她生命的醫師,卻得又親手為她的意外死亡解剖。不為什麼,只為了後來的肝臟移植手術,陳肇隆醫師必須瞭解並掌握當時仍屬初步發展的器官移植生長情況。對陳肇隆醫師來說,情何以堪?

「交給我們吧!我們會盡力的!」,這是陳肇隆醫師及移植團隊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安慰也鼓勵著每一位病人及家屬。「交給我們吧!」,陳肇隆醫師及移植團隊就這樣一肩扛負起與病魔的摶鬥。「我們會盡力的!」,就如同林阿燕本人及林阿燕的家屬,早己把阿燕交給了陳肇隆醫師及移植團隊,也真心的相信所有的人都已經為阿燕的新生命盡了最大的努力。

參考資料:

1.讀者文摘(1985),台灣肝臟移植奇蹟。

2.秦梅(1987),醫師與病人,大眾周刊。

3.秦梅(1987),22小時搶回她一命,拾穗。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