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友通訊 102001.11.15

移植後的居家生活

走過從前

飄洋過海

同肝共舞

貼 心

 

移植後的居家生活

編輯室

肝臟移植意味著新生的開始,大部份的病患都能在移植幾個之月內回復正常的工作、社交和休閒活動。移植後的新生,更需要採取明智的作法保護這顆得來不易的肝臟,以及維護身心的健康,必須和移植團隊保持密切的連繫,持續觀察換肝後的用藥和新肝功能。病患通常需要一些額外的照顧,例如營養補充和隨時處理可能發生的感染情形。移植團隊會依每位病患的情形和生活適應的狀況,安排回院就診4的時程,初期是每星期一次,隨適應情形漸次延長;回移植中心複檢是移植病患終身的必要行程,只是頻率會因人而異。

保護移植的肝臟

身體將植入的器官看成是入侵者,就如同對付感染般的對抗新器官-這就是排斥。有些人在移植後數星期內出現器官排斥,排斥現象也可能出現在移植數個月後甚或幾年之後,這也就是移植後必須持續使用抗排斥藥的理由。病患未遵照醫囑自行停用抗排斥藥,是造成植入器官失效的最常見的原因。

保護移植器官從抗排斥開始:

◎確實遵循醫師指示用藥。

◎絕不自行改變藥量或停藥。

◎每天按時服藥。

◎如果忘記服藥,在想起時儘快補藥,如果已接近下一次服藥時間那就暫停這一次的藥。

◎確實保有足夠的藥物-例如遇到周末或國定假期。

◎假如購買任何藥物,請與藥劑師確認這些藥物不會影響抗排斥藥。

◎避免民俗醫療,已知有些藥物會影響抗排斥藥。

◎告訴診所的醫生,你是移植病患以及所有使用中的藥物。

◎如果感到任何新的症狀或是發生感染,必須告訴醫師。

健康的生活

移植讓人回復正常生活的機會,移植前你可能有一段長時期的不舒服,移植後得重新調適,包括生活中進行有益健康的方法。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移植前長期的病居,和抗排斥藥的使用會增加某些疾病的風險。

飲食

移植後的食慾可能會增加,尤其是與前一陣的不舒服相對照,更呈強烈對比。吃得好也是恢復的一部份,但是有些抗排斥藥會急遽地增加食慾,可能會造成體重過重,養成最少每個星期量一次體重的習慣,留意體重的控制以免超重

理智的進食,建議選用低脂、低糖、高纖維的食物。假如不確定該怎麼吃,就請教醫師。避免多鹽也是明智的抉擇,鹽分可能會使血壓增高。試著在烹調時不加鹽以及不要在餐桌上擺鹽罐子。儘量減少食用罐頭食品和點心,例如薯片含有很多的鹽。

有些移植過腎臟的人很難調節體內的鉀含量,避免大量食用含高鉀的食物,如香蕉或菠菜。遵循醫師的囑咐或請教營養師,是不錯的方法。

運動

移植後恢復的重要部分是建構自己的健康,遵循移植中心指示的運動量和開始步驟。建立規律的運動量,以及和緩的目標∼不要忘記自己的身體因疾病而衰弱∼例如散步和騎腳踏車。當體力增加後,就可以開始更費力的運動,如慢跑。

如果在運動時覺得胸部疼痛、異常氣喘、頭昏眼花、或心跳突然加快或不規則時,停止預定的運動計劃並且請教醫師。

吸煙

有吸煙習慣的人,必須在移植後戒煙,因為吸煙會增加心臟病的風險。移植中心或醫師強烈建議戒煙。

避免感染

抗排斥藥雖然保護植入的肝臟,但也會減弱對細菌和病毒的防禦力,所以在移植後較容易受到感染。下列若干基本的衛生措施有助於減少感染的風險:

寵物

◎替貓和狗接種疫苗。

◎避免接觸籠中的鳥類。

◎被寵物舔到臉或手,馬上以肥皂和水清洗被舔的區域。

◎保持寵物的碗和飼料遠離自己的食物或用具。

◎清洗籠子或處理其殘餘物,必須戴橡膠手套。

牙科治療

◎做任何侵入性牙科或拔牙前,必須使用抗生素。

旅行和預防接種

當醫師對移植後的狀況感到滿意時,出國旅行就不再是禁忌了。

下列事項有助於避免危害到移植器官:

◎如果對旅行有任何疑問,一定要讓醫師檢視你的旅行計劃,並且遵循醫囑。

◎避免進入食物或水受到污染,或公共衛生不良的地區。因為服用抗排斥藥會讓你更容易受到感染。

◎必須關切該國的衛生程度,避免飲用生水、冰塊、貝殼類動物、不須剝皮的水果、生菜沙拉和陌生的肉類。

◎確定攜帶足夠的藥物,有些國家很難取得需要的藥物。

◎將藥物放置在隨身行李,預防主行李遺失的情況

預防接種

到某些地區旅行一定要在行前接種疫苗。但是,絕對不可以接種“活性疫苗”,移植中心會提供預防接種的一覽表。

醫師可能要你每年接種流行性感冒疫苗,或可接種抗肺炎球菌(pneumococcus)感染的疫苗。

對每位使用抗排斥藥的人而言,瘧疾是嚴重的疾病,如果旅遊地區有出現該類疾病的可能,則必須使用抗瘧疾的藥物。但是,必須先向移植團隊確認那些抗瘧疾的藥品是否安全。

防護日曬

免疫抑制劑雖然能預防排斥,但也增加導致皮膚癌的風險(以白種人較多)。避免皮膚癌的重要方法是,謹慎小心的避免過度暴曬:

◎在大太陽下出門時要使用高係數的遮陽物,尤其是臉部,脖子,耳朵和手。

◎在白天適當的使用遮陽物。

◎每天最熱的時刻(10:00∼15:00)避免曬到太陽。

◎如果在陽光下的時間較長,應當穿著長袖、長褲、和戴帽子。

◎如果發現皮膚有任何變化,如長出異物或變色、或黑痣開始有異狀,立即請醫師檢查。

移植後的避孕和懷孕

口服避孕藥

抗排斥藥會影響某些口服避孕藥的效力,假如妳正在使用口服避孕藥,請與醫師確認。移植後,低雌激素化合物的避孕藥通常是最適當的選擇。

懷孕

許多婦女在移植後成功的懷孕,而且擁有健康的孩子。大多數女性的月經週期會在移植後幾個月內回復正常,雖然移植後的性活動和精神狀態都和一般人差不多,但是移植一年後懷孕才比較適合,在中止避孕之前須慎重的告知醫師,以便調整抗排斥藥和安排健康檢查周期。

結語

肝臟移植後的社交生活、性活動和精神狀態和一般人差不多,多數人都能繼續工作,工作量不需要減少,或只需減少一點點。雖然少數人有時會覺得體力有點不濟,但整體而言,肝臟移植後的生活品質都會明顯的改善,重新享受正常、活躍、多采多姿的生活。(

參考資料

Transplant Square(2001.08)http://www.transplantsquare.com

M. Palmer(2000) Guide to Hepatitis Liver Disease. 胡亦瑜譯(2001)肝病全書,台北,原水文化。

 

走過從前

張瑞芳

每一位女人懷孕時,總是期待著自己腹中的寶寶健康、美麗又活潑。但有時上帝卻常錯開玩笑,而且錯的離譜又荒誕。

當我從醫生那裡得知我的孩子得了一種非常罕見的疾病(肝醣儲積症),而且以現今的醫療科技尚且沒藥可治時,那種猶如宣判死刑,晴天霹靂般打在自己身上的痛,實非筆墨能形容,唯有切身經歷才能了解的痛,痛得無法形容、痛得絕望。

在那段不知可以做活體移植的日子裡,每天望著孩子,都怕孩子明天是否還健在?是否就此消失不見了?每天除了自怨自艾、自責以外,還怨天怨地,常想這種倒楣的事怎麼可能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又沒做什麼缺德的事,該做的產檢一樣也沒少過,而我跟我先生又這麼年輕、健康,生活作息正常,煙酒不沾,為何會生出這樣的孩子,況且又是頭胎,而讓我更膽顫心驚的是醫生說:這是一種遺傳基因,下次懷胎又有1/4的機率會生出這樣的孩子,而目前還沒有能力在產檢中篩檢出來。這種宣判簡直是對我們致命一擊,我跟我先生都沒有重男輕女的觀念,我們要的也只是一個健康的孩子,可是這個心願對我們竟是這般地難。

宛昀是我的第一個孩子,我們期待而來的孩子,也一度讓我想就此放棄的孩子,是她的到來讓我對人生有深一層的思考和省思,是她讓我成長和學習到關懷、愛與被愛、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幸福。為何一位母親有想過要放棄她至愛的孩子呢?那真是一種矛盾的心裡,當妳的孩子常徘徊在醫院而又沒藥可醫治,看著她那瘦弱的身軀不時要禁食、抽血、測血糖,一天大便不下二十次,天天屁股紅紅的,吃不下也不能吸收,有些食物又禁止餵食,個子總是小小的,讓我心生害怕,感覺好像蠟燭將滅,那真是一種心裡的折磨。小孩子不應該快樂、健康的成長嗎?為何她意是要這般苦楚下長大,而且更不知道是否能長大?我懷疑了,打算放棄醫治她。

也許上帝關了這扇門,必會為妳留一扇窗吧!在偶然的機會之下,小姑幫我點燃一盞明燈,她告訴我高雄長庚醫院有位陳醫師在做肝臟移植手術,叫我姑且一試吧!心想再壞的結果也總比什麼都不做而等死好,所以就開始在北高間來回做評估,但評估的過程中一度讓我有點失望,因其中有項檢查LA-199指數偏高,陳醫師非常慎重,不想在此項檢查還查不出原因時冒然動刀,所以幫我轉介了好幾科做檢查,包括腸胃科、婦科、血液、腫瘤等、。在此要感謝陳醫師那種實事求是的精神,細心體貼,不就此就放棄每一個環結,讓受贈者和捐贈者創造了雙贏的成果。

有人曾問我開刀前會怕嗎?我搖了搖頭,不怕。為何?因我知道我有一個醫術與醫德同享盛名的好醫師-陳醫師和醫療團隊,是他們讓我放心把自己與孩子交付給他們。而我會有一個比在開刀前更健康的孩子,所以我無所懼,現在的她生活品質比以前好太多,可以開懷的跑跳、追逐、上學,跟其他正常的小孩般做自己喜歡的事,而我不必天天擔擔心、受怕她那隨時會暈倒、休克的低血糖毛病,這是多麼美好的事。

佛家說:學習「放下、捨得」,與其他病患家屬共勉。放下自己的心胸,接受我們的孩子確實是跟其他的孩子不同,捨得有天也許他們會早去的事實,珍惜擁有跟他們相處的時光,祝福他們能健康成長、茁壯。

 

飄洋過海

黃淑津

回首這一路走過的甘苦,總叫我心有餘悸,最感謝長庚醫院敬愛的陳肇隆醫師及肝臟移植團隊,為膽道閉鎖小朋友及肝病患者所做的努力。

每每回顧也叫我感溫馨,沒有他們勞苦愛心就沒有今天活潑天真的一群患者,感謝帶領我們一家過艱難困境的主,我們所遇見的陳醫師就是我們心中的活神。

外籍的季樺來自印尼,我們全家也為她遷回台灣定居,既然都飄洋過海來換肝,當然在術後照顧與檢查也不能馬虎。當初對此病一無所知,帶回之後才由姊姊手中拿到活體肝臟移植的報導,也清楚原來這是無藥可救的病。但從起初得知就一直沒放棄救她的機會,堅信一定有路可走,即使有遺憾也無怨無悔。所以在以醫院為家之時,也因教會弟兄姊妹扶持、探望、代禱都叫我們不因環境艱苦而喪失信心。在樺樺體重尚未達到標準時,陳醫師也常勉勵我們走過這段過程,所以在樺一歲七個月時就有15公斤。85年母子做完評估,86年一月九日就進行換肝手術,手術非成功,情況也一直很好。看到換肝小組不眠不休的照顧付出,讓在隔病房的我感動不已,即使傷口再痛也算不得什麼。

所以在此我最想與尚未換肝患者的父母親說句「別放棄」,這是生命中註定要有的磨練,現遇到這樣的病不再是你們單打獨鬥了,而是有一群有責任有愛心的醫療團隊與你們共同奮戰。想84年時,先生為這孩子辭掉印尼工作,母親、父親、兄弟姊妹都為這孩子每天過著心驚瞻顫的日子,弄得全家人仰馬翻的,但陳醫師為我們解決這難題,也帶著這小孩走以後的道路。我堅信,只要相信一會有路可走。坎坷的路叫我們學著長大,以及面對挫折時不叫我們氣餧,希望社會團體能更重視這群小朋友,這些小孩在醫師、護士辛苦心血付出後仍是有希望的。

 

同肝共舞

蔡俊秀

81年內人因身體不適,時常覺得胃部不適,經過追蹤檢查,發現係慢性C型肝炎。此後即反覆進出台北榮總,就這樣拖了七年,雖然定期治療,但病情仍愈形惡化。

88年7月14日,我剛到辦公室就接到家裡電話,內人大量吐血已由救護車送往榮總,最擔心的、該來的還是要來,躲也躲不過,這是肝硬化可預知的後果。當我火速趕到榮總急診室,內人仍不停的出血,卻查不到出血點,一方面輸血,一方面做胃鏡,只知胃部都是血,但不知血從那裡出來;又做血管攝影,仍找不到出血點。雖然由數位醫師,包括內、外科會診,一連12天反覆做檢查,仍找不到出血點,此時內人已呈休克狀態,群醫束手無策,院方數度發出病危通知,並要家屬做好心理準備。或許是老天憐憫吧,醫師告知再試試,終於找到出血點適時止血,總算把命保住。在醫院療養了20餘天,出院後不到一個星期,8月14日又大量出血。爾後一年內共七次大出血,三次解黑便,三次不明原因發高燒,整年幾乎有2/3的時間是在榮總渡過的。

今年元月初,得知國內首例由妻捐肝給丈夫,讓我燃起無限的希望,隨即與內人主治大夫商量,但主治大夫要我稍安勿躁。在焦慮與期盼中,天天注意報章及電視報導,二月二十三日終於看到這次的病例己成功,夫妻倆皆已出院的報導。徵得內人主治大夫同意,與內人攜帶病歷轉介到高雄長庚醫院找陳肇隆大夫,告知我決定將肝臟捐給內人,因為我們的血型都是A型。陳肇隆大夫非常熱心,為我們安排評估,在得知我的肝臟可以捐給內人時,內心的喜悅真是筆墨難以形容。

我們被安排在10月18日開刀,六天後我就出院,第15天即恢後上班,並未因捐肝而影響體力,一切生活照常。在此要向在我之前數十例捐肝者表示感謝,因為有了您們,讓我在整個捐肝過程中如此的輕鬆、沒壓力、沒擔憂、沒顧慮,雖然手術至今己滿二個月了,但至今我仍沒感覺自己的肝臟捐了2/3給內人。雖然岳父、母一再感謝我捐肝救活了他們的女兒,但事實該感謝的是高雄長庚醫院,由陳肇隆大夫所領軍的肝臟移植小組全體成員。他們默默的一例接一例挽救無數的生命,挽救無數瀕臨破滅的家庭,再次的感謝您們。

 

貼 心

姿萱

感謝肝移植小組細心照顧我們這群換肝寶寶。

彥福

感謝陳醫生、護士阿姨在我住院期間的悉心照料。

廖若妤

謝謝陳醫師、肝移植小組成員細心照顧每一個生病的人。

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陳鈺琳

非常感謝醫生伯伯、護士阿姨的照顧,才能有今天的我。

襲著鈞

永遠的感激!

張靜方

感謝肝臟移植小組照顧,大家為靜方與玉君的付出。

鄭文彥

感謝大家照顧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