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友通訊 5 1999.08.15

B型肝炎的檢測及療護

肝移植後常見的血液檢查及意義(二)

移植免疫學簡介

免疫抑制劑:IMPDH抑制劑(CellCept

再造之恩、沒齒難忘

我的心聲

妳是我的姐妹

肝友來函

 

B型肝炎的檢測及療護

編輯室

台灣大約有80%的人在孩提時期就已經接觸過B型肝炎病毒。B型肝炎病毒可經由不當的輸血;共用針頭、刮鬍刀、牙刷;吸血昆蟲叮咬;以及母體垂直傳染... 等不同途徑,造成許多人交互感染,其中甚或有部分人已因感染而罹患慢性肝炎卻不自知。令人擔心的是,肝臟是個沈默的臟器,一旦自覺到不舒服的訊號時,通常已有相當程度的病況,宜儘速就醫才是。

肝功能障礙的簡易自我判斷法

1.四肢無力、容易疲勞、昏睡

因肝循環血流量降低,進入肝的氧氣或營養素等供應不足所造成的自覺症狀。

2.便秘、胃腸脹氣、消化不良、食慾不振、身體肥胖、嘔吐感、口乾或臭或苦

因乳化脂肪的膽汁分泌異常所造成的消化系統異常。

3.酒精中毒、宿醉時間延長

肝細胞遭受破壞,肝臟細胞代謝功能退化或異常。

4.青春痘、面皰、黑斑、雀斑

肝臟新陳代謝功能變差所反應出來的皮膚表徵。

5.皮膚搔癢感

膽酸滯溜在皮膚上引起的不適感。

6.黃疸

B型肝炎病毒標記

病毒標記一般包括抗原和抗體兩大類。目前在病人血清中可檢測出來的標記可再細分為:

表面抗原(HBsAg);

表面抗體(anti-HBs);

核心抗體(anti-HBc);

e抗原(HBeAg);

e抗體(anti-HBe)等【其臨床意義可參考肝友通訊第4期,1999】。

抗原是病毒本身結構的一部分;抗體則是人體針對抗原所產生的球蛋白。如果在檢測的血清中,表面抗原陽性反應持續達半年以上,通常被視為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血清中的表面抗原是一輩子存在的,所以,慢性帶原者應關注的是血清e抗原及血清e抗體是否存在。

血清e抗原持續呈陽性(存在),代表的是B型肝炎病毒在患者的肝臟中製造旺盛;反之,若血清e抗原消失,血清e抗體出現,則表示B型肝炎病毒受到人體壓制,只能製造表面抗原,而無法製造完整的病毒顆粒。所以,當獲知血清表面抗原呈現陽性後,就必需至可靠醫院作進一步的檢測。如果肝功能檢查正常,可在六個月後再驗一次;若肝功能異常,表示人體正和B型肝炎病毒對抗中,有可能消滅血清e抗原,順利產生血清e抗體;也有可能無法有效的壓制B型肝炎病毒,人體與病毒必須再進行下一回合的對決。

臨床上,血清e抗原持續陽性的時間愈久,代表對決的時間愈久,發炎的次數愈多,傷痕愈重,纖維化就愈多,罹患肝硬化的機率也愈高。因此,醫界一直在傾全力發展能抑制B型肝炎病毒的藥物,希望能有效的助帶原者一臂之力,一舉壓制猖狂的病毒。

肝功能檢查

當病人被懷疑受到病毒感染,除了上述必要的病毒標記檢測外,AST、ALT、ALK-P-tase、白蛋白、球蛋白、膽紅素等也是常見的血液檢查【其意義請參考肝友通訊第四期,1999】。此外,血液凝固時間的測定、福氏藍ICG、肝穿刺等,對肝臟整體功能的判斷,也深具意義。

隨著醫技的進步,肝臟影像學檢查也成為診斷病灶的利器之一,如超音波、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核磁共振等。在這些內臟影像學的檢查中,超音波檢查時程最短也最被常利用,在有經驗醫師的檢測下,即使小如一公分的病灶也能使之現形,並追蹤病灶有無轉移的現象。只是在某些情況下,超音波掃描也有其極限。所以,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核磁共振就有其必要性了。

營養調理

1.熱量、醣類、脂肪

需有充分的熱量供應並加強醣類之利用,以節省有用的蛋白質。膽道受阻或胰臟功能不全者則必須限制脂肪攝取。

2.蛋白質

蛋白質為肝細胞再生和血清蛋白補充重要的成分,同時具有防止脂肪在肝內堆積,對受損的肝臟有保護作用,避免更進一步的退化。但蛋白質的攝取亦不宜過多,以免誘發「肝昏迷」。

3.維生素、礦物質的適量補充

4.食慾不振、胃腸脹氣者宜採少量多餐;水腫、腹水時則應限制鈉鹽及水的攝取量。

參考資料:1.楊培銘(1994):肝與肝病

2.躍獅健康小百科

 

肝移植後常見的血液檢查及意義(二)

代號

名稱

正常值

意           義

WBC

白血球

5000-10000

與抵抗力最有關。若少於4000可能代表免疫抑制劑的影響、殘存的脾功能亢進、病毒感染、正接受化學或放射性治療或其它問題。

Hb

血紅素

13.5-17.5

12-10

剛換肝的病人宜維持在7-8之間,太高怕會栓塞;太低則攜氧力差。

PlateletPLT

血小板

15-40

主要功能為幫助血液凝固。少於15000時,可能發生自發性出血。

PT

凝血酵原時間

 

凝血脢為肝臟所製造的醣蛋白。

CRP

C反應蛋白

<5

CRP為有組織破壞或炎症時由肝細胞產生的球蛋白。通常CRP在炎症發生的14-24小時後開始出現異常。

Na

K

Cl

P

Mg

電解質(鈉)

電解質(鉀)

電解質(氯)

電解質(磷)

電解質(鎂)

134-148

3-4.8

102-112

2.5-4.54-7

1.3-2.1

 

BUN

尿素氮

7-20

腎功能檢查。上升時可能代表腎臟病、脫水、低血壓、胃腸出血等;下降時則可能是因靜脈輸液過量或肝功能不足。

資料來源:廖慧娟

 

移植免疫學簡介

編輯室

世界上有許多病症末期的病患,經由器官移植挽救了垂危的生命。成功的移植個案,除了完美的移稙手術和綿密的醫療照護外,也須要基礎研究、醫藥研發、社工等許許多多的幕後無名英雄。移植學及免疫抑制學相關領域的研究人員就是其中之一,他們投身其中的目的是在挽救性命,有效利用免疫抑制療法預防排斥是確保移植成功的重要關鍵之一。

何謂移植免疫學

免疫系統是由身體中一些特異性和非特異性的細胞、組織和器官所組成,主要的功能在預防感染及抵禦其它潛在且具危險性的傳染體。這項功能使得免疫系統會把從他人身上移植而來的移植物(同種異體移植物)也視為具有潛在危險的入侵者,進而觸動系統功能進行攻擊並摧毀其認定具威脅性的外來者。醫學界中移植免疫學的領域,便是在嚐試暸解免疫系統的細胞及分子組織間如何回應移植物,以及其間如骨牌效應的交互機制反應過程。

移植免疫學的重要性

如果沒有近年來移植免疫學的發展,今日高成功率的移植手術就不可能存在。事實顯示,如果受體的免疫系統在移植之後沒有被有效控制,並預防其對移植物的排斥時,即使有再高超的外科移植手術也將是徒勞無功的。除非受體和捐獻者之間具有相同的基因遺傳密碼,否則還是會被受體的免疫系統視為外來物而進行消滅。移植免疫學的重要性就是在研究如何有效的控制排斥及掌握免疫系統對移植物的種種反應。

發展中的移植免疫學

不可諱言的,免疫移植學目前仍是一項發展中的學問。免疫系統之間複雜的機制過程、以及移植物和受體之間龐大繁瑣的分子關係,以及這些機制中的交互作用、連鎖反應,仍在持續研究中。目前所暸解的機制中,我們發現受體回應外來移植器官雖然有許多不同的途徑,但最後的結果都是引起排斥。於是,如何利用免疫抑制療法預防或控制排斥就成了移植免疫學的重要研究課題。

移植免疫學的相關知識引導我們研究發展抑制免疫系統的藥物。目前使用的免疫抑制藥物雖然有些令人不歡迎的副作用,但醫界將持續努力,最終的目的為研發出不具副作用的免疫抑制藥物。

參考資料:LINDY VAN DEN BERGHE1999):Introduction to Transplant Immunology and Immunosuppressionp.6

 

免疫抑制劑:IMPDH抑制劑(CellCept

編輯室

性質及效用

IMPDH抑制劑的有效成份為Mycophenolate mofetil,經口服給藥後可迅速地完全吸收,並代謝成活性的代謝物-MPA(菌酚酸的2-嗎碄乙基酯)。MPA對於淋巴細胞的抑制效果,較對於其它細胞更為強烈,故對於預防器官排斥及因移植所引起之難以治療的器官排斥現象,皆有很高的效用。

適應症

CellCept主要的適應症為與Cyclosporine和類固醇合併使用,以預防或緩解移植後的急性器官排斥。

使用上的限

1.禁 忌:

CellCept禁止使用於對Mycophenolate mofetil或對菌酚酸過敏的患者。

2.監 測:

服用CellCept的病患,在第一個月的治療中,應每一星期有一次完整的白血球計數;第二個月和第三個月,則應每個月計數二次;第一年中,每個月則至少有一次完整的計數,以有效監控嗜中性白血球的數量。

3.懷 孕:

使用CellCept治療前、治療間和治療中斷後六星期內,應採取有效的避孕方法,避免懷孕。除這段期間外,若有意懷孕,請告知您的移植醫師取得許可。特別一提的是,臨床上無法排除CellCept在長期服用時,對口服避孕藥功效是否有不良之影響,故建議採取其它有效的避孕方法。

4.副作用:

少數服用CellCept的患者會有腹瀉、白血球減少症、敗血症或嘔吐等現象發生。

5.安定性:

標示之有效期限過後即不應再服用。

資料來源:整理自CellCept使用說明

 

心情故事

再造之恩、沒齒難忘

江秀娟

當你親眼目睹你的小寶貝,在生死之間痛苦的打轉,雙親卻只能束手無策,坐以待斃的看著她。隔著一片透明的玻璃,一群醫護人員正在為那位不滿2歲的小女孩急救。天哪!那是我懷胎十月辛苦所生的寶貝,她還這麼小怎麼忍心帶走她呢?在抉擇帶回去或盡最後一線希望急救時,夫妻二人與婆婆相擁而泣,錐心刺骨之痛至今難以忘記。

這是一條坎坷的路,但一有新的希望我們不會輕易放棄。無意之中從電視「點燈」的節目獲知,原來肝臟也可以移植,這是多麼神奇而偉大的事啊!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我們的「神」終於讓我們遇到了陳肇隆主任及其所率領的肝臟移植小組。不但救了婕寧一命,更替我們全家找回昔日的歡樂。如今己屆滿三年,藉此機會要特別感謝陳主任為婕寧找到了Ganciclovir的口服藥,讓婕寧不必挨針、住院,我們全家才能團聚在一起。更感謝陳太太有如此大的胸襟把陳醫師奉獻出來,拯救無數家庭,我們用身上每個細胞來感激您們,謝謝您們!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知梅花撲鼻香」。婕寧小小的心靈仍然記得ICU的八十天,上星期她還提起在ICU時,元元阿姨為我拍痰、刷牙;鴨子阿姨陪我作檢查、買巧克力;妙味阿姨幫我抽血、又送我鉛筆盒;住院時陳伯伯每次來查房都笑著說:「不錯,不錯,很好,很好」... ,這點點滴滴都彷彿早已銘記在婕寧內心深處。如今小婕寧也揹著書包上學了,這對我們而言,曾經是一件遙不可及的夢想,但我要大聲的告訴各位「這是真的」。最後,我要再次的感謝陳醫師和所有幫助過婕寧的醫護人員,沒有你們就沒有今天老師口中所稱讚的那位乖巧的婕寧,感謝大家的辛苦,更祝平平安安,萬事如意,全家福。

心情故事

我的心聲

殷美卿

在一年半以前,我每天最關心的,就是到公司去,打開業務報表,看業績如何?這個月的毛利是多少?但,自從生了珈珈以後,這一切都不重要了,因為,再多的數字也換不回一個健康的珈珈。

當醫院告訴我,孩子沒救了,我不能接受;在商場上二十年,雖然沒有經歷過大企業家的大風大浪,但也遇過或多或少的困境,都能安然的走過來,而膽道閉鎖究竟是什麼病?竟無法醫治。我不死心,帶著孩子到處求醫、查資料、訪遍肝膽權威,得到的結論是:孩子只有一年的生命,最後會腹水、肚脹、昏迷、吐血而走。天呀!這是何等的殘酷,我轉求醫生,讓我的孩子好好的走,我不願她受那麼多苦才離去,這是一個作母親的痛。但答案是不可能的。有人建議到國外去,或許還有機會。但國外何其遙遠?而名醫又在何處?

或許是上天垂憐吧!我們遇到了陳肇隆教授,見到了陳教授,我只有一句話:陳醫師,快救命呀!而陳教授很和藹的告訴我:我們會幫助所有需要幫助的人。這竟然是出自一位國際知名換肝的權威醫師口中。有了陳醫師這一句話,我重拾信心,和我婆婆很用心的照顧珈珈,雖然很辛苦,但我們看到了希望之光。

在走進換肝手術房那條長長的走廊時,我不退縮,為了我的孩子,更因為有醫術超群的換肝小組,我有信心。握著姚主任溫暖的手,慢慢的意識模糊了,醒來時,身體一陣刺痛。沒多久,陳教授來到床前微笑著告訴我:孩子的膽管都接通了,也就是說,我的孩子救活了,不用再像從前那樣,隨時耽心她會離開我們。除了感謝再感謝,我不知道還有任何言辭能形容。孩子在加護病房時,陳醫師每隔一、二個小時會來電關心病情,所有護理師都小心翼翼的照顧著。除了注意阿珈的指數和情況外,元元細心的審視每份給阿珈的食物,美雲交待藥物的服用,慧娟和瓊絹耐心的回答我們如何照料的疑問。等到來到6C,每逢打針時,聞聲趕來救難的妙味,還有所有護士小姐的小心照料。我們彼此不認識,卻得到這麼多的關懷,我該如何回報呢?

今天,我的孩子不用到國外去,依然可以救得回來,這真是台灣人之福。除了感恩陳醫師所帶領的移植小組,也感謝幕後移植小組的家人,給予支持配合,讓移植小組能發揮更大的力量,去救治那些苦難的換肝人。我們珍惜和孩子相處的每一天,家裡也重拾歡笑,而這些都是長庚醫院陳醫師和移植小組所賜給我們的,這份恩情沒齒難忘,讓我們再次說聲:謝謝您們!

心情故事

妳是我的姐妹

韓佩華

我是韓佩樺,今年十二歲,就讀建安國小五年級。我不是膽道閉鎖兒,但我有一個換肝的妹妹-韓昀珈。

當媽媽生下妹妹時,全家都好高興,我也好喜歡,因為她比芭比娃娃還好玩,會跟我笑,小手還會抓我頭髮。每天在學校上課時,都想趕快回家跟妹妹一起玩。

有一天,放學回家,看到爸爸繃著臉,媽媽坐在沙發上流眼淚,我很害怕,快躲進房間寫功課。不久,媽媽進來告訴我,妹妹得了怪病,必須換肝才能活,現在在醫院裡準備開刀。我嚇壞了,我不要失去妹妹,雖然天上有好多的小天使,但我要我的阿珈永遠做我們家的小天使。

以後的日子裡,媽媽抱著妹妺到處求醫,看到醫生總是不斷地請求他們救救小妹妹。後來,媽媽決定要去高雄的長庚醫院切肝救妹妹。當時,我非常的恐懼,擔心媽媽不會再回來。媽媽安慰我,要我放心,她說長庚醫院有一組換肝魔術師,可以幫我們救回妹妹。幾天後,媽媽抱著肚子回來了,臉上白白的,笑著對我說:妹妹救回來了。第二天,媽媽叫我幫忙換藥,看到媽媽肚子上的大傷口,我的手一直抖著,我想那一定很痛,我好捨不得媽媽,淚水差點掉下來。

現在,阿珈已經慢慢好起來了,會跟我們現躲貓貓,也會玩枕頭大戰。在我睡覺時,會來挖我眼睛。更有好幾次,偷襲我的貼紙簿,把我苦心收集的美少女貼紙,貼得滿頭滿臉,讓我心疼好久。但是,我還是好愛她。

媽媽曾多次帶我到醫院去,探視其它還沒換肝的小朋友,看到他們手腳好小,肚子卻好大,身上又插了好多的管子,很可憐。媽媽告訴我:阿珈如果沒換肝,也會像這些小朋友一樣,受很多苦,隨時會離開我們。而現在阿珈活過來了,這些都是長庚醫院的陳伯伯和各位叔叔、阿姨幫我們救回來的,要我永遠記在心裡。看到媽媽在寫稿子,我也要寫,我真的好感謝您們送給我們一個健康的妹妹。

長庚醫院換肝小組的各位伯伯、叔叔、阿姨:雖然您們不認識我,但是我永遠謝謝您們!

 

肝友來函

吳金蓁

在第三期的肝友通訊中,得知肝友余姿宣妹妹的心情故事後,真的讓我感慨良多。

當我就讀國小五年級下學期的時候,出現了雙腳關節無力、酸痛的現象,不但不能跑步而且也蹲不下去。媽媽帶著我找接骨師、到國術館推拿,試過了許多民俗療法,不但看不到療效,身上卻開始出現黃疸、全身浮腫的症狀。在民國75年的當時,醫療科技沒有現在那麼發達,一般的醫院診所都傾向以腎臟病或是肝功能不佳的方向去醫治,在病情不見改善的情況下,媽媽陪著我東奔西跑的四處尋找名醫、求神拜佛,任何偏方都不放過,為的只是讓我的病能快快的好起來。

經過將近一年的醫治,病情不但未見好轉,反而一直在惡化,住在台北的阿姨一再催促媽媽,趕快帶我到台北長庚醫院詳細檢查。經過精密醫療儀器檢查後確定罹患威爾氏症,看到檢查報告,憔悴的媽媽整個人愣住了。「這是什麼怪病啊!怎麼會得到這種病?」肝膽胃腸科區熾醫師將我轉介到一般外科陳肇隆醫師,經由醫師的說明,得知這種病症在目前唯一生存的管道只有換肝,這時,媽媽已經沈到谷底的心都碎了。

連續休學了兩年,我依靠藥物控制病情,一方面定期回醫院追蹤檢查,一方面在家等待,期盼能有換肝的機會。民國76年回到學校繼續未完成的國中學業,這時參加國中畢業旅行回來的妹妹,竟然也出現全身黃疸、肚子不舒服的現象;為了我的病已心力交瘁的家人,現在又因妹妹的病,更是陷入一片愁雲慘霧中。家人趕快將妹妹送到剛成立的高雄長庚醫院,檢查結果是膽囊炎,還好不是我那種怪病,家人鬆了一口氣,心想膽囊炎應該不會太嚴重。但是結果卻是出乎意料之外,妹妹竟然在短短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就因腹膜炎合併敗血症離我們而去了。父母親在傷痛之餘常常自責對妹妹的疏忽,而我更覺得妹妹是代替我而死的,心中的悲痛真的是無法形容。

民國80年1月21日晚上,陳肇隆醫師通知媽媽,有位19歲的年輕人因車禍腦死,家屬願意捐贈器官,要我們作好準備,只要捐贈者的肝臟進一步檢查確定,會再通知我們到基隆長庚醫院移植肝臟(當時陳肇隆師在基隆長庚醫院服務)。當媽媽告訴我這個消息時,我突然害怕的全身發抖,連晚餐也吃不下了,心想我這一去會不會再也回不來了,又想到媽媽已經失去了一位心愛的女兒了,我怎能再讓他們失去我呢!心念一轉,摒除心中的害怕,毅然堅決地把握這一難得的換肝機會。

換肝手術時的身心遭遇,是一般人所無法想像的,這是我一生中最難忘的經歷,深深的銘刻在心。同時心中更不時的感謝捐贈者的在天之靈及其家屬,感謝最辛苦的陳肇隆醫師及肝臟移植小組全體醫護人員,真的謝謝,由衷的感謝!

移植手術後,在家休養了一段時間後,同年下半年回到學校繼續未完成的學業,現在我已學成就業了,身體的狀況都還不錯。定期回診、吃藥已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行事曆了,我喜歡現在的我,快樂的去做每一件事,不必生活在痛苦、擔心的陰影裡,更能坦然的迎接未來。但願每位肝友們要好好的珍惜自己這得來不易的健康,努力地朝自己的目標去奮鬥,才不致辜負這些關心、愛護我們的人-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