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至,我在民國五十九年(一九七○年)舉辦佛光山大專夏令營,來參加的青年當中,也有許多日後在世界各地行醫的。因此,每當我到世界各地弘法時,凡是有醫療上的需要,都能獲得他們的幫助。可以說,他們也是我在國內外的另一個醫師團隊了。

像上個月底(十月),我老邁的身體有了小中風的現象,徒眾把我送到高雄長庚醫院做核磁共振等檢查。由於我有多年的糖尿病,心臟也作過手術,院長陳肇隆先生(世界換肝手術的第一把手),便馬上召集院內各科的主任,如神經內科林祖功、陳偉熹,心臟內科洪志凌,新陳代謝科陳榮福,胸腔科王金洲,泌尿科陳彥達,X光科鄭汝汾,復健科梁秋萍,藥師王郁青,護理師蘇秋靜、楊麗巧,衛教師陳淑娟以及營養師王夢玲等,一起為我會診。

我的心跳正常,血壓也正常,主要的問題,還是由於糖尿病引起的血管栓塞。他們囑咐我,飯後血糖必須控制在100-130之間,低密度膽固醇至少要下降到100以下,三餐要嚴格控制主食的份量以及加強菜類的均衡,並且配合手、腳相關運動。我像用功的學生一一照做。前幾天,他們這整組的團隊又來看我,林祖功主任看了各項數據後,很高興的對我說,我的「考試成績」不是及格而已,而是已經到達高標準了。

在談話中也才知道,原來,陳肇隆院長參加過我們早期的大專夏令營,陳偉熹大夫曾為我們的雲水醫院、佛光診所,建立制度化的義診系統。長庚有許多醫師與山上都有很密切的往來,定期義診、帶領共修、讀書會、佛誕院內浴佛等等。

所以,我覺得生病也很幸福,可以受到這許多醫師朋友的妥善照顧,結交這麼多世界頂尖的醫師。尤其,當我在患病的邊緣時,能有他們來為我醫療,實在感謝不盡,感到人生也是值得告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