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 王永慶紀念公園

命名暨植樹

高雄長庚醫院管理部專員王文志2008/11/25

    高雄長庚醫院自民國92年以來,秉持 王董事長踐履綠色環保的理念,陳肇隆院長既以「醫院公園化」為目標,對高雄長庚院區的環境展開大力整頓,重視景觀整體規劃,將週邊開放空間全面綠美化希望「醫院公園化」的理念能為病患、家屬以及鄰近社區民眾提供更多休憩的空間,並為高雄縣營造更優美的環境,陳院長更身體力行利用週末,四年來已在院區周圍種植親手培育的肉桂樹、小葉欖仁等共1202棵,徹底改善了原本冷冰冰的醫院建築景觀。

    高雄縣政府於91年為紓解鳥松與鳳山間大埤路交通壅塞,開闢公園路貫穿熱帶園藝試驗所,留下仳鄰高雄長庚醫院南側未整理開發1.9668公頃土地(長庚段573地號等八筆),縣府編列為公園預定地,並為提昇公園設施景觀綠美化品質,函請高雄長庚醫院認養並納入已實行多年「醫院公園化」整體景觀規劃,高雄長庚醫院以王董事長「取之社會、用之於社會」理念及多年綠美化成功經驗,同意配合縣府提出認養醫院周圍荒地的規劃,於97年2月簽訂公園認養合約。

    97年10月15日 王永慶董事長在美國辭世,翌日全體員工聞訊深感哀傷,陳肇隆院長即默默的在院區種植了12顆肉桂樹,表達對王董事長最深的緬懷與感念。10月17日王董事長移靈回台灣當日,陳院長率長庚員工種植372棵親手培育的肉桂樹苗,希望董事長對我們的愛與恩典永遠環繞在我們身邊。員工踴躍響應植樹紀念董事長的活動,引發陳肇隆院長設立「 王永慶紀念公園」的構想,讓王董事長的愛心在高雄持續發光發熱。

 

台塑企業創辦人、長庚紀念醫院董事長   王永慶先生於20081015日在美國安祥辭世

,全體員工聞訊深感哀戚,1017日移靈回台灣當日,陳肇隆院長率本院同仁種植372

棵親手培育的肉桂樹,表達對董事長永遠的追思與感念。

 

10月30日陳院長將此構想當面徵詢楊秋興縣長,縣長有感 王董事長於75年在澄清湖畔設立高雄長庚紀念醫院,二十多年來扮演南部的健康守護神,嘉惠了無數民眾健康福祉,立即允諾將認養公園命名為「永慶紀念園」。

 

11月20日的命名與植樹活動,縣長楊秋興、議長許福森、長庚長庚決策委員會陳昱瑞主任委員、正修科技大學校長龔瑞璋及二百餘名師生、鳥松鄉長張美瑤、行政中心龔文華主任、院長陳肇隆及醫護人員、黃國恩名譽院長、王清貞名譽院長、陳順勝副院長、鳳山醫院廖上智院長、劉培森建築師等人,都參加這場「永慶紀念公園」命名儀式後植樹盛事。

縣長楊秋興致辭表示:『 王永慶董事長除對台灣經濟貢獻良多,製造眾多就業機會外,對於醫療的貢獻更令人感懷,多年前,南部醫療資源缺乏,只有高醫一間大型醫院,若有重大疾病,都必須至北部就醫,王董事長成立長庚醫院後,讓病患享有更高的醫療水準,希望此公園永遠作為王永慶紀念公園,讓民眾景仰其精神。』

 

高雄縣長楊秋興希望此長庚

認養公園永遠作為王永慶紀念公園,讓民眾景仰其精神。

 

    龔校長更以曾為肝臟移植病友現身感念來表達高雄長庚肝臟移植團隊挽救其生命的過程,令人動容。校長也指出:『73年至87年此期間肝臟移植屬人體試驗的十四年間,因為當時的公保、勞保及後來的健保都未給付肝臟移植醫療費用,使得許多病友身陷於肝病的折磨,卻又無力支付動輒百萬元的移植費用。幸而有王董事長在這十四年間,慨然負擔肝臟移植人體實驗階段,總額高達上億元的醫療費用,許多病友家庭在 王董事長的善意協助下獲得重生。另外從對原住民的就學獎勵、九二一與四川地震的重建、捐贈大陸萬所偏遠小學、聽覺缺損兒童安裝人工電子耳、到老年人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都可以看到王永慶董事長對社會的貢獻。』

    紀念公園由劉培森建築師負責規劃設計,未來規劃有竹林小徑、街道設施、梅花及階梯廣場、綠蔭座椅、透水鋪面等景觀設施。劉建築師表示:『一般公園只要蓋的美輪美奐就可以,建造「永慶紀念公園」就不同,其中設施要讓人能體驗王永慶董事長堅毅不拔的精神,落實 王永慶董事長關懷社會、勤勞樸實、追根到底、實事求是、堅毅不拔、重視環保和愛國忠貞的企業理念表現在公園裡,在綠意的襯托下,提供病患、家屬及社區民眾更多休憩空間,並營造優質生活環境。』
    原本台塑企業副總裁王瑞華也預定南下參加公園命名活動,後來因仍在服喪期間,由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代為宣讀致謝詞,希望紀念公園將散播傳承父親無私奉獻社會的典範。

 

全台首座王永慶紀念公園20日在高雄長庚醫院南側公園命名,

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左起)、長庚決策委員會陳昱瑞主任委員、

高雄縣長楊秋興、高雄議長許福森、長庚行政中心龔文華主任等人在公園植樹,感念台塑集團 創辦人。

最後與會來賓一齊種下12棵肉桂樹於紀念公園內,而這12棵肉桂樹都是陳肇隆院長四年前從種子開始培育的,陳院長也在現場正式宣佈,另外準備了親手培 育了四千多棵肉桂樹與小葉欖仁,讓高雄長庚醫院四千多名員工,在「永慶紀念公園」每個人種一棵樹來表達對董事長永遠的追思與感念,“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而今董事長已離我們遠去,唯願他對高雄長庚醫院的感情與作為,讓眾多的病患多所受益,也希望董事長恩典環繞四周、長存心中。